新型量子计算机“悟空”有望年底发布

据合肥日报报道 记者日前获悉,在即将召开的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上,合肥市企业本源量子将发布新型量子计算机“悟空”的最新进展情况。

“目前研制进展一切顺利,‘悟空’预计今年底正式发布,之后我们还将继续研制72+比特的量子计算机。”该公司总经理张辉表示。

2017年,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国平,带领实验室博士团队在合肥创立了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——本源量子。“企业建立的初衷就是要推动量子计算机实现由科研到工程化的突破,让它能真正走向实际应用。”张辉说。

此后3年,本源量子集中力量攻关研发。“每一个量子计算机的零配件,我们都认真攻坚、打磨,并且做到自主可控。”张辉表示。

2020年,本源量子推出国内首个工程化的量子计算机——本源悟源超导量子计算机,而且在众多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了国产自主研发。同年,本源量子还发布了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和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等。

作为一家致力于量子计算全链条开发的企业,本源量子已成功完成多台量子计算机工程化研制,开发出国产自主知识产权量子芯片工业设计软件、量子芯片激光退火仪、量子芯片无损探针仪等量子芯片工业母机。

除了一大批原创性成果,本源量子还推动了量子计算产业联盟的成立。“通过产业联盟集聚起包括计算科技、机器学习、人工智能等在内的上下游企业,加速量子计算技术开发,探索量子计算应用落地,共同建立和拓展量子计算产业生态圈。”张辉说。

如今,依托中国科大的人才优势和众多量子信息头部企业的聚合优势,合肥正成为量子产业发展的高地。以合肥高新区为例,该区2022年11月28日获批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培育单位,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获正式批复的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。截至目前,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已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50多家,量子企业总数约占全国量子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。


留言

Copyright© 中国信息化系统集成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